基本分析與技術分析

基本分析非常重視如何防範意外的狀況。此種防範的作用來自於我們強調安全邊際(Margin of Safety),也就是說,我們買進時只願支付遠低於其內含價值(Intrinsic Value)的價格。萬一買進的股票的未來發展不如原先的預期,結果還是勉強可以接受。技術分析就無法提供類似的安全邊際的緩衝,你只能是「對」或「錯」。如果錯了,就造成虧損。

技術分析的首要法則就是「迅速認賠,確保獲利」,也因而造成頻繁的交易。而過高的交易成本將是明顯的不利因素。技術分析基本上是屬於零和遊戲,短線交易者的獲利大部分來自其他短線交易者的口袋。因此技術分析要能賺錢,除了要比別的短線交易者聰明外,還要有經常比他們好的運氣才行。

但基本分析不是零和遊戲。某位基本分析的價值投資人買進的股票通常不會是另一位基本分析價值投資人苦心研究後決定賣出的股票。

(摘自Security Analysis, By Benjamin Graham & David Dodd. 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