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因斯(John Maynard Keynes)的投資三原則

我相信成功的投資有賴於下列三個原則:

1.謹慎挑選少數的投資標的,而這些投資標的的價格相對其未來數年潛在的內含價值(Intrinsic Value)必須便宜許多,同時相對於當時的其它投資機會也要便宜很多。

2.大量買進這些投資標的且堅定地持有數年---不管景氣好壞,直到實現了其內含價值或發現是個錯誤的投資決策。

3.平衡的投資組合,即不管個別投資標的是否部位很大,風險要能多樣化(例如,除股票之外也同時持有黃金,因為這兩者波動的方向正好相反。

從另方面來說,如果你將一百元鈔票用六十元賣掉,只因為有希望用五十元再買回,這是個錯誤。同樣的,如果你拒絕用五十元買進一百元的鈔票,只因為你相信還會跌到四十元,這也是個錯誤。

(摘自The General Theory of Employment, Interest and Money, by John Maynard Keynes, 1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