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投機的原則

由於正確資訊的取得困難與解讀各異,且訊息變遷莫測,因此在股市投機 (註一)有幾個原則:

  1. 決不要給別人買賣股票的建議。因當股市失去理智時,再好的建議都可能變成很差的結果。
  2. 盡可能把握既有的獲利而不必去擔心可能後悔該得而未得的利益,因為手中的鰻魚可能比你想像中要快地溜 走。你應把握當前,而非冀望好運常在。
  3. 股市投資的利益就如同地底精靈的寶物一般變幻不定,有時是紅玉石,然後變成是煤炭,然後是鑽石,然後是打火石,然後是早晨的露珠,然後是淚水。
  4. 因為股市中的價值變化無常,充斥著毫無根據的小道消息,想在股市投資遊戲中獲勝的人必需具有堅定的耐性與資金。他要能忍受財富驟減的打擊而不被嚇壞。能堅持到底的人終會勝出,而且也能夠保有足夠的錢來實行他當初的想法。這些投機客當中,有的是基於夢想,有的是基於預言,更有的是基於幻象、情緒或純粹是妄想,由於股市的榮枯盛衰,許多人因而變得荒謬而不可思議。

註一:在當時「投機」與「投資」的意義並沒有如現在般的區別

(摘自 Confusion of Confusions, By Joseph de la Vega,1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