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與工具

一位木匠不會空手造屋,一位牙醫也不會只用雙手補牙。每種專業都需要工具,而且也要具備相當的經驗與知識。

理性的長期投資正是如此:需要好的工具以及知道如何有效地使用它。我們經常看到那些並不具有前述條件的投資人在股市中損失慘重。

即使是有經驗及相當知識的專業投資人長期下來也會碰上虧損的時候,這是投資股市無可避免的本質。但我們深信發生虧損的頻率與嚴重程度與投資人的工具及使用該工具的能力有直接的關係。

五種投資人必備的工具:

1.財務或會計知識
2.統計知識
3.經濟分析能力
4.預測能力與定期重新檢視修正
5.定期不斷更新的投資資訊

對一般投資人來說並不需要非常專精這些工具的使用,基本的概念或知識應已足夠。長期不斷地提高這些投資工具的知識與使用熟練度能使投資獲利的機率大幅提升。

(摘自Everyman and his common stocks, By Laurence H. Saloan, 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