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與投資管理

「投資」與「投資管理」的明顯差別在於:「投資」是指一次性的投資決策,「投資管理」則是指持續不斷的投資決策來最佳化其長期投資報酬的過程。

投資人用一筆資金在特定時點所做的投資買進決策通常會期望帶來某種程度的報酬,但此筆資金如果置於良好的投資管理之下,除了應可獲得原投資買進時的期望報酬之外,還可有因投資管理能力良好而產生的額外報酬。

投資管理的主要工作與程序包含:

1.建立適合投資人的投資計畫。
2.決定適當的資產配置。
3.定期檢視與此投資相關的大環境主要變化,並據以調整投資的資產配置。
4.檢視各產業的情形,並選定幾個產業做為分散投資的範圍。
5.檢視選定的產業中的領導公司。
6.定期檢視前述選定的公司及其所處產業的變化,並據以調整投資的組合成份。
7.維持以分散投資為投資管理的主要原則,但要避免因過度分散而降低投資管理的品質。

對個別投資人來說,前述「投資管理」的工作絕非容易的事。這需要他具備正確的投資觀念與知識、好的工具、以及有些經驗,同時他也需要花不少的時間與精力。

(摘自Common Stocks As Long Term Investments, By Lawrence Smith, 1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