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賣時機與價格

投資人是否應該試著去預測市場的價格變動而及早於起漲點買進或於起跌點賣出--如同市面上的技術線型專家所號稱的那樣?對以所有投資人構成的整體來說,這是不可能的,因為部份無法預測整體。投資人沒有理由相信他可由任何人得到可信的買進賣出的好時點建議。因此投資人最要關心的不是在什麼時間買進或賣出,而是在什麼價格。

這意味著買賣的時點如果與買賣的價格不搭配的話,投資人很難光由判斷買賣的時機而獲利。此點經常被人忘記。短線投資人關注於買進賣出的時點是因為想快速獲利了結。但如果他想藉由不斷的買進賣出而獲利,那他每次都必須能用比前次賣出價低許多的價格再買回。這種機會很少而且成功的機率也是非常低的。

價值通常可以被分析與合理地估算,而價格波動的趨勢—也就是技術分析專家所謂的線型—卻由於市場大眾心理氣氛的反應而無法預測。雖然短期內價格會因市場氣氛的過於樂觀或悲觀而與其應有價值背離,但遲早這兩者會再度緊密相連。

巴菲特對此有個發人深省的闡釋:我們不去看買賣的時點好不好,我們只看價格棒不棒。(We do not time the market, we price the market)

(摘自Security Analysis, By Graham and Dodd,and Annual Reports of Berkshire Hathaway)